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新闻 -> 正文  
组建特色团队,明确发展方向——太行发展研究院召开工作推进会
供稿人:  时间:2021-06-01  次数:

531日下午,太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明德楼207会议室召开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建光出席会议,社科处处长张合兵、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保庆及特色研究团队带头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黄建军主持。

与会人员讨论了《太行发展研究院特色研究团队三年建设方案(2021-2023)》,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方案,研究院在原有10个研究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资源,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组建特色研究团队,推动决策咨询研究的组织化和特色化。结合研究基础,研究院初步确定组建双循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耕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乡村规划与设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乡村振兴五个特色研究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团队带头人及若干名研究骨干组成。研究院将统筹资源,在经费投入、决策咨询类课题申报及横向项目合作等方面向特色研究团队实施政策倾斜,切实发挥团队在决策咨询研究中的整合效应和带动效应。

朱建光为财经学院院长梁丽娟颁发首席专家及双循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带头人聘书,并为牛海鹏、王同文、张小兵、袁方颁发团队带头人聘书。

随后,各特色研究团队带头人分别介绍了本团队的研究方向、成员情况、2021年拟开展研究工作计划和目标。王保庆根据各团队的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点评。他提出,各团队应在学科优势与智库建设进一步交叉融合的基础上,确立更高目标,使成果产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应型转变,力争在三报一刊、高级别内参、权威学术期刊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使研究院的智库成果更有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并对相关学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张合兵表示,研究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河南省高校智库建设的意见(豫高发〔2020134 号)》,坚持对标河南省高校智库建设的各项标准,坚持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破解省市改革发展难题,推出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智库成果。社科处将努力做好决策咨询研究服务保障工作,优化研究院发展环境。

朱建光充分肯定学术委员会和各团队带头人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感谢大家为研究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对推动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各特色研究团队要提高主动谋划和主动作为的能力,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决策咨询项目,承接地方政府决策咨询服务项目,稳步提升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二是凝练方向,提高质量。各研究团队要扎根现实、立足基层,确定今后突破的研究领域和主攻点,对研究课题进行战略思考和系统规划,形成联合攻关的态势,不断提高智库成果的份量和质量;三是注重对接,发挥效力。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河南省和焦作市发展需求,提高研究工作的站位和选题质量;对接有影响力的媒体,推动成果上报刊、进网络、入视频;对接实践,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炼问题,准确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与难点,提供接地气、冒热气的对策建议。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