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展院召开特约研究员座谈会
供稿人:  时间:2021-01-15  次数:

1月12日下午,太行发展研究院召开特约研究员座谈会。副校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锟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处副处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黄建军作研究院工作报告。来自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社科联、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市史志协会、中共市委党校等单位的特约研究员代表以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黄建军就研究院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向与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2020年,研究院主动对接社会需求,与相关县市深化项目合作,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追踪学术前沿,拓展学术视野,不断提升研究水平;聚焦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和疫情防控等现实问题,积极推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引导科研人员将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着力推动产出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科研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研究院将围绕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合作、项目申报、学术论坛举办、省高校智库重点研究基地申报、研究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整合专家资源,整体提升科研层次与水平。

随后,特约研究员对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研究院重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重视发挥特约研究员优势表示赞赏和敬佩。他们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特约研究员作用、推进研究院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副局长李天顺建议相关研究人员围绕“国土”到“自然资源”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粮食安全、乡村振兴资金来源、空间规划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找准研究切入点,开展自然资源管理研究;市工信局副局长杨波提出了以更多活动增进团队凝聚力、更多课题提升研究能力、更多对接促进合作交流、更多特色拓展社会影响力等四点建议;市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谢勇表示,工商联与研究院相关研究中心合作的“2018年度焦作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研究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围绕热点问题共同开展研究;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副教授雒佳堃分享了智库研究工作的感想与乡村振兴投融资的一些情况;市文旅局科技教育科科长程文芳谈了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与项目谋划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及相关研究建议;市智慧金融公司总经理助理元蔚峰认为研究院与智慧金服公司可在金融宏观政策研究解读、预研预判、金融行业发展破题等方面开展课题共建和项目合作,共同推进双方合作落地落实;市社科联主席苗国富表示研究院一年来站位更高远、成果冒热气、更具传播力、实现新突破,市社科联将继续与研究院加强合作、做好服务、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建设好新型高校智库;焦作史志协会会长王浩文建议研究院立足焦作、打造特色亮点,在挖掘利用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

张锟在讲话中对各位特约研究员积极参与支持智库建设表示感谢,对特约研究员在参与合作研究、配合课题调研、加强联络沟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研究院在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合作深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改进意见:一是要加强校地合作的顶层设计,坚持项目引领、资金保障和资源融合,推进合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加强与特约研究员所属相关单位的合作互动,使决策咨询更有针对性、科学性,真正起到参谋作用;三是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的共用共享。他强调,研究院要积极发挥综合性研究平台的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包括特约研究员在内的各方面研究力量,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