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郑小九:愚公移山精神——中国筑梦的不竭动力
供稿人:  时间:2018-08-15  次数:

愚公移山精神:中国筑梦的不竭动力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郑小九

(中国教育报)

愚公移山精神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诸多精神基因,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理想和实践,将愚公移山典故升华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

今年是毛泽东发表《愚公移山》70 周年,深刻地理解愚公移山精神,就能更深刻地领悟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厚重底蕴,更自觉地把愚公移山精神化为助推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愚公移山是中华民族远古时代的“通途梦”,既浪漫神奇又庄严神圣,其中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诸多精神基因,如博施济众的仁爱情怀、大智若愚的非凡智慧、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等。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毛泽东对《列子·汤问》中愚公移山的典故做了富有创造性的转换,他号召全党以愚公为榜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移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这两座大山。新中国成立之后,在毛泽东“愚公移山,改造中国”题词的鼓舞下,党领导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创造出“高峡出平湖”“天堑变通途”等一个个人间奇迹。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理想和实践,将愚公移山典故升华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

习近平同志多次论及愚公移山典故,把愚公移山精神视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和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创业精神的卓越代表,推动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创新性发展。2011 年 3 月 7 日,他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愚公移山精神等革命创业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2011 年 9 月 1 日,他在中央党校 2011 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说,愚公移山等神话“体现出中华民族刚强坚毅、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2014 年 11 月 8 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面对海内外嘉宾,习近平总书记以愚公移山典故作开场白,巧妙而又贴切地引出了“互联互通”的大会主题。

移山为了谁?为了家人,为了乡人,为了将来行走在路上的所有的人。在大山阻隔和压抑之下,人们盼望着摆脱“行路难”的窘境,告别“出入之迂也”的日子,在开阔通畅的天地里自由地往来。愚公的移山之举彰显出“天下为公”的高尚情怀和深厚博大的仁爱之心。愚公移山是全体乡人的幸福梦。

在利己主义者眼里,愚公只有艰辛付出却没有任何回报,这个“傻子”实在是名至实归。然而,愚公的“傻”其实是一种大巧若拙的高妙智慧,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是通过成就众人从而成就自己。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更是老子所说的“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共产党里有很多像愚公一样的“傻子”,如雷锋、郭明义、罗阳等。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愿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国际歌》有句歌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愚公移山不靠神仙,而是靠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自强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013 年 5 月 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移山大业的主力军是由愚公的家人、邻人、乡人组成的“移山共同体”,党的事业的成功靠的是把人民大众动员组织起来,干革命靠的是“唤起工农千百万”,搞建设靠的是“遍地英雄下夕烟”,实现中国梦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同心协力。

美好梦想的实现,需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需要有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

当乡人被大山阻隔,愚公挺身而出,与子孙和乡人们一道迎难而上,向太行、王屋发起挑战,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纵观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不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和信心。如今,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决胜阶段,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面对国内外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像愚公移山那样知难而进、攻坚克难。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之路,坚决移掉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贫富差距、道德失范、消极腐败、环境污染等一座座“大山”,为中国梦的实现铺就一条坦途。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