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郭伶俐:两性优势互补,提升整体应急决策能力
供稿人:  时间:2018-02-27  次数:

两性优势互补,提升整体应急决策能力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教授    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郭伶俐

(中国妇女报/2018 年/2 月/27 日/第 005 版)

编者按

应急管理决策机构性别比平衡对于提升政府应急决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作者认为,女性具有独具特色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决策思维能力,两性应急反应能力的差别和应急决策思维能力存在互补性。为实现应急决策的最佳效果,各级政府应该规定应急管理机构女性所占的比重,让应急处置能力强的女性参与应急管理和应急决策,实现两性应急反应能力和决策思维能力的优势互补。

天灾无法预防,由天灾引发的次灾难应该能够防控,这主要取决于应急决策能力。这种应急决策能力,包括驾驭应急预案体系的能力,也包括驾驭突发事件来龙去脉、在危机情境下作出最优选择的能力,还包括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处置策略、快速生成新的应急处置方案并部署执行的能力。应急决策力是整个应急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原点”和“启动阀”,并从根本上影响着整个突发性事件的应对结果。为了更有效地防范和应对突发性事件,必须提升应急管理者的应急决策力。

人们一般认为,两性应急反应能力是有差别的,女性不如男性,并会举出一些例子来印证这种观点。诸如,当驾车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时,女驾驶员总是惊慌失措;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女性总是不知所措,等等。这些现象并非适合所有女性/男性,而且所谓“男女差异”的产生,也往往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别文化建构的烙印。

两性应急反应能力具有互补性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两性应急反应能力并非具有天壤之别。神经科学研究发现,男性大脑总量平均比女性的大 8%~13%,但是女性大脑的利用率却比男性高很多。换句话说,要达到相同的目标,女性只需要花较少的能量和脑细胞。“一心多用”是应急决策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心理学实验表明,女性在面临压力时更有条理,在规划事件、监测和承受压力方面都比男性具有优势。英国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女性比男性在同时做多项任务上更胜一筹。神经学家研究还发现,在理性思维和智慧问题上,男女相似度高到让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在社会活动中,女性参政和女高管比例较低,但不能据此推导出“女性应急反应能力不如男性”的结论,事实上,这种差异的产生受制于传统性别文化的影响。《2017 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中国女性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 44.6%,而男性仅为 18.9%, 过多的家庭照顾劳动挤占了女性参与社会活动的时间和机会。

其实,两性参与社会活动具有互补性,“异性效应”和女性领导特质就是典型例证。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团队的心理学实验表明,在脑活动中,异性合作与同性合作存在着本质差别,异性合作时两人的大脑活动信号呈现明显一致,从而说明“异性效应”有助于提升应急决策力。无论从自然因素角度还是社会因素方面,都无法得出女性应急反应能力不如男性的结论。相反,女性所具备的有别于男性的独特能力,恰巧是应急决策必须具备的能力。

性别优势与领导特质对应急反应的可能影响

不可否认,即便是在现代社会中,男性在职场及在政治领域中还是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和控制权。在世界 500 强公司中,仅有不到 5%的CEO 为女性,在董事会成员中,女性所占比重为 15%。

《2016年议会中的女性》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6 年各国议会女性议员比例为 23.3%,距离议会联盟确定的女性议员占到 5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女性参与职场(或者参政)的比例越来越大,男女共事的机会越来越多。男性有男性的优势和自信,女性有女性的独特优势和特质,男女双方取长补短精诚合作,即可实现共赢并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

麦肯锡咨询公司通过对全球 9000 名企业高管的调查发现,在员工发展、期望与奖励、角色示范、鼓励他人和参与决策五个方面,女人比男人做得更多更好;在智力启发和有效沟通方面,女人并不比男人做得差;只有在个人决策和控制纠正行为方面,男人较女人做得更多。而且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调查对象中有七成 CEO 承认,他们公司中的高层管理人员缺乏员工发展、期望与奖励、角色示范、鼓励他人和参与决策等五项特质,而在这些方面,女性占有优势。

虽然,在国家行政管理人员中,领导特质的内容不完全适合行政管理。至今,我们也无法获得在行政管理中不同性别领导的性别优势和领导特质的具体情况。但是,行政管理与公司企业管理之间有很多相通之处,尤其是领导者的领导特质方面,而且不同性别之间的领导特质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完善。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我国应急管理委员会主任基本上都是由男性领导担任,但在领导机构中也要充分重视女性参与者的智慧和能力,她们的领导特质和特有智慧,都会对应急决策产生积极作用。

应急管理决策机构性别比平衡的重要意义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社会是由两性组成的,若男性教育很发达,女性教育不发达,这个社会就是半身不遂的社会。同理,应急管理群体也是两性组成的,若男性应急管理群体很发达,女性应急管理群体不发达,这种应急管理就是“半身不遂”的应急管理。

实际上,这种“半身不遂”的应急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按照国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并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沿着这个逻辑,各省(市、自治区)的应急管理工作应该在省行政“一把手”领导下进行。目前,有三位女性出任省(市)长、自治区主席(即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男女性别比为 28:3。不仅如此,在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事机构、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工作机构以及专家组成员中的两性比例非常悬殊,有的应急管理机构中甚至没有女性。应急管理机构性别比的过分悬殊,既不利于整体应急决策能力的提升,也无法做到全面应对突发事件,尤其是女性的特殊需要。

应急管理决策机构性别比出现如此悬殊,既有社会历史原因,也有女性特有的生育照料原因,从而造成女性参政机会少、参政比例低,尤其能够担任行政“一把手”的比例更低。如上所述, 两性应急反应能力的差别和应急决策思维能力的差别,都无法证明女性不如男性;相反,却证明了女性具有独具特色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决策思维能力。为了实现应急决策的最佳效果,各级政府应该规定应急管理机构女性所占的比重。换句话说,无论在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领导机构中,还是在其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专家组成员中,都应该规定女性所占的具体比例,让应急处置能力强的女性参与应急管理和应急决策,实现两性应急反应能力和决策思维能力的优势互补。这是系统全面地应对突发事件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实现性别平等的现实要求。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