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李瑞芳:乡村振兴的挑战与对策
供稿人:  时间:2018-01-02  次数:

乡村振兴的挑战与对策

河南理工大学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李瑞芳

河南日报/2018 年/1 月/2 日/第 006 版

中国城乡关系的演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城乡关系经历了两个时期三个阶段。第一时期(1949-2003 年),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时期,这一时期以 1978 年为界,又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49-1978 年),农业农村主要通过农产品剩余为工业化提供积累和降低成本;第二阶段(1979-2003 年),农民主要通过提供廉价的劳动力和资金、土地等来支持工业化。第二个时期(2003-2017 年),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时期,2004 年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两个趋向”的著名论断,标志着中国城乡关系发生了转折性变化,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时期。以后将是城乡融合发展时期,即城市与乡村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主次的平等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纵观新中国城乡关系,经历了一个城乡分割-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城乡融合的历史演进过程,从分割到融合、从不平衡发展到平衡发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挑战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主要农产品价高质差,缺乏市场竞争力。由于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生产效率低,加之近年来农村劳动力成本、土地流转成本不断攀升,以及政府对主要农产品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在进口粮食冲击下,大量农产品积压。而大量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使得消费者对本国农产品信任程度降低,进一步削弱了市场竞争力。

农村就业渠道狭窄,农民增收困难。农产品竞争力低,种地不赚钱,而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

生活资料高度依赖市场,农户生产成本和生活资本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涨船高,农户仅靠小规模务农难以养家糊口。近年来由于环保约束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受到限制,许多乡镇工业企业关停并转,农村就业空间收窄。

乡村治理滞后,基层组织力量不强。农村缺乏好的带头人,许多乡镇干部政治文化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服务意识较差;有些村领导班子各自为政、互相拆台,基层党组织力量涣散;党在农村中各项方针、政策没有认真实施,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农村基层管理中还存在着家长制作风,遇事不征求群众意见,村务工作未能做到公正、公开、透明。

多策并举实现乡村振兴

首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改革加快城乡之间人员、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降低成本,增强农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其市场竞争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多种“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真正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

其次,以农民增收为着力点。一方面,从长期看要因地制宜,整合当地资源,培育不同类型的农业产业链,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专业化分工协作关系。另一方面,从短期看要加强农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互联网+农业,改造提升乡村现有产业,并积极培育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扩宽农民就业渠道。

再次,以有效治理体制为保障。健全基层选举制度,选拔有文化、有抱负、会管理的干部进入村级领导班子;通过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村级管理制度,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力求各项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建设互联网+管理平台,提高决策的有效性;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让农民在居住条件、劳动就业、社会+管理平台,提高决策的有效性;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让农民在居住条件、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市民享有同样的待遇。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