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张锟: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供稿人:  时间:2018-01-02  次数:

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河南理工大学 张锟

(河南日报/2018 年/1 月/2 日/第 006 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就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统领,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任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实现现代化,需要城市和乡村共同进步,农业农村不能缺席。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城乡关系一般要经历由“一体”到“分离”到“联系”最终到“融合”的过程。我国城乡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实践也充分表明,城市和乡村不可分割,城乡融合发展是大逻辑,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关键阶段,农业农村发展是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需要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进而带动农村现代化;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需要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要坚持以人文本的理念,更多关注乡村人口的全面发展需求,以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居民支撑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基本策略,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但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农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着眼于缩小城乡差距、工农业差距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功夫。

    统筹县域城乡发展规划,着力构建新型城乡空间格局。要以城乡统筹为手段,结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以人口、资源、环境的适应性需要出发,按照农村农业优化发展的原则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要求,按照“都市田园”理念,细化优化包括人口迁移与集聚、劳动力就业与产业分布、环境保护与生态维护、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等在内的体系完整的城乡发展规划,逐步打破城乡功能区域分割形态,着力构建适应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需要的城乡空间格局,形成以主城区、重点镇、新型社区和传统村落为主要节点、以产业和生态为基本支撑的城乡体系。加大涉农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主导产业、产品为重点,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种养加工和农工商贸科教一体化经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使农业走上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约束、自我调节的良性发展轨道,从整体上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消除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羁绊,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效率。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城乡要素相互结合、优化配置的前提,是推动二元经济结构转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内在动力,从制度上消除影响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的羁绊,才能有效解决城乡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要以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为契机,着力建立城乡统一的资源要素流动市场,促进城乡发展资源要素有效流动,切实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农村发展动力,提高城乡发展尤其是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和效率。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着力增强乡村自我发展能力。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同时还指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土地等财产集体所有的经济性质,强调了家庭承包经营和集体经营并存长期不变的政策要求。为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提高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统”的能力,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为契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集体产权经营方式,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壮大经济实力,增强乡村自我发展活力。

    加强县域村镇整理和乡村生态修复,着力改善乡村生活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内涵丰富,乡村生态宜居也是其重要内容。必须着力加大县域城镇街区和重点村庄的统筹改造和治理,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在保持乡村文化和风情的基础上,注重优化乡村功能布局,提升乡村居住品质,提升乡村生活质量。要着力统筹城乡生态系统,加强域内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不断推进全域景观塑造,美化生存环境,构建产田相融、城田相融、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形态,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改善乡村社会生活秩序。乡村有效治理既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应有之义,又是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目标、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改善乡村社会生活秩序,实现乡村稳定和谐。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强化党支部的堡垒作用。鼓励农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引导农民有序参与乡村治理,提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水平。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形成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要通过村规民约等载体,淳厚民风民俗,传承乡贤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塑造德治秩序。

    创新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进一步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产业制度改革,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重点促进乡村现代农业和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通过政策调整,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在原产地布局,破解农业产业化发展严重不足、优质安全食品有效供给不足、农产品价值实现和农民增收困境等结构性矛盾。以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引导和带动现代农业、农业机械制造业、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产业支撑,进而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居民增收。要创新乡村经济组织,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允许和鼓励国有企业在村镇投资涉农产业。

    深化户籍和就业制度改革,以鼓励支持涉农人口就业创业为重点促进乡村人口优化流动。在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基础上,加快实施全域人口居住证制度,并统筹推进相关配套制度改革,逐步剥现行户籍制度背后的保障福利等待遇,建立居住证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衔接机制,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培养力度,大力鼓励务工返乡和其他各类人员到乡村就业创业,允许和鼓励非国家公务人员在城乡兼业,促进现有农村人口优化流动和城乡人口双向流动。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加速农村资本优化流动。要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为基础,在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加快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土地在加快城乡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要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化改革,建立科学的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权利配置结构,完善集体产权交易服务机制,加快农村资本的优化流动,有效激发农村资本的潜在效益。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从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为重点促进村镇社区建设和传统村落品质提升。要从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居住需求出发,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和租售并举原则,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环保、节能、安全的住房标准体系。要通过住房制度的杠杆作用,正确引导城乡居民和社会资金关注并参与村镇社区建设和传统村落的品质提升,可以允许城乡居民同时在城乡拥有住房。

    深化金融制度改革,以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为重点推动金融机构上山下乡。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促进金融机构多元化、多样化为重点,实现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创新、业务创新,根据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消除农业经营主体进入信贷市场的障碍,增强商业金融机构服务农业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建立常态化的农村普惠金融教育,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意识、信用意识、法律意识,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经营组织,逐渐增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入商业信贷市场的能力,降低借贷成本,提升承贷能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以解决政府管理职能城乡分割为重点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要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原则,明确城乡融合发展事权,理顺部门基本职能,合理划分职责分工,妥善解决跨部门事权划分不清晰和重复交叉问题,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可以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妥善处理上级政府垂直管理与下级政府的职责关系,赋予下级政府更多自主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