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薛红卫 桑守惠 | 情感转向:太极拳跨文化传播新视域
供稿人:  时间:2020-09-16  次数: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2018》表明,海外受访者最关注的中国文化元素中,包括太极拳在内的武术位居第三。可见,通过多年努力,以太极拳为代表的武术文化对外传播,已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然而,太极拳作为蕴含深厚哲理的“本土文化”,对外传播议程设置多为“以我为主”的“传者本位”,在向“异质文化”传播中,出现了“认同度不高、吸引力不强、创新性不够、主体性过度、社交化缺失、情感化疏离、亲和力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太极拳对外传播的初衷和实效。如何避免走出去“轰轰烈烈”、走进去“难竞其功”的不利局面,克服传播误读及由此派生的“排异反应”,已成当务之急。



  情感转向是21世纪以来文化研究中新兴的理论视角和研究热点,主要考察情感在社会变迁、社会结构不断变化之间的演变、功能及规制等,旨在“凸显其中最具有发展潜力的趋势”。情感“既阐释了我们影响周围世界的能力,也阐释了我们被它影响的能力,同时还有两种能力之间的关系”。以情感转向视角审视太极拳对外传播,正是基于当下深刻社会背景和广泛现实基础,开辟当代太极拳跨文化传播新视域。



  从太极拳历史传承看,情感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太极拳源自中国传统文化,是古代人们根据自身对太极文化和自然等的理解,结合武术、保健、养生等知识和经验创编而成。主要以血缘、地缘和师缘为纽带,通过言传身教,延续后世。传统社会的“差序格局”在太极拳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一重或几重亲近关系的情感加持,师徒之间相互信任得以构建,从“传”与“承”两端实现情感对接,形成相对封闭的情感传承路线。即使到了现代,门户和地域之见有所松动,但讲师承、拜师门的情感传统却根深蒂固。发展至今,情感依然是区隔“圈内(外)人”的重要指标,构成太极拳文化中难以割舍的重要部分,成为太极拳生态圈内登堂入室的不二法门。



  从人类互动的社会过程看,情感蕴藏着无与伦比的社会力量。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不同个人之间以及他们各自之间,在进行具体的社会行动时,都具备一定的情感状态,并不由自主地将假定实现一定情感目标作为预期。一方的情感释放会从心理甚至生理上对另一方产生影响。情感互动及其影响又会形成新的社会环境,影响周围世界及生活其中的人们。良性的情感互动,会形成社会合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反之,则会带来社会紧张,甚至社会撕裂,从而阻碍社会发展。在全球化的今天,太极拳的对外传播,实质就是跨文化社会主体之间的互动过程,如能找准彼此情感的契合点,实现良性互动,其能量足以对世界体育文化带来难以估量的积极影响。10多年前梦工场的《功夫熊猫》,在汇聚功夫和熊猫这两个纯然中国元素基础上,融进梦想、奋斗、成长、胜利等跨越文化阻隔的理念,与受众进行深层次情感互动。憨傻笨拙的熊猫阿宝,不仅征服了中国影迷,也同样陶醉了西方观众,创下6.31亿美元惊人票房的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文化尤其是功夫文化进行了形象推介,展现出文化独有的直达人心的柔性力量。好莱坞不断推出“功夫熊猫”系列,还在动画版《花木兰》的基础上推出真人版,一再印证中国功夫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海量拥趸和庞大市场。只要找准启动情感的“关键穴位”,打通影响情感释放的“任督二脉”,作为中国功夫瑰宝的太极拳,将借助情感的“倍增效应”,在跨文化传播中贡献出改变世界的力量。



  从社会结构和社交观念变迁看,情感需要空前的自由表达和体验空间。随着全球化进一步发展,世界上不同民族国家社会结构趋同态势日益明显,很少能置身其外:知识经济和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城市化进程无可阻挡,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等。尤其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社会结构“呈阶层化、多元化、开放化趋势”,结构形态“从金字塔型逐渐转化为橄榄型或菱形”,阶层之间界限日益模糊,传统蓝领工人比重下降,非传统白领工人比重上升,西方发达国家服务业比重甚至攀升到70%以上。“从消费者的情感需要出发,唤醒和激起消费者的情感需求,诱导消费者心灵上的共鸣,寓情感于营销之中”的情感营销,已经成为服务业的主流。各阶层在无处遁形的情感压力下,都面临深度“情感焦虑”,使得个人情感的愉悦表达和体验成为社会稳定必备的“奢侈品”,社交目的“娱乐化”成为大势所趋。



  2018年,TikTok在推向国际市场一年多后,就覆盖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提供以英语为主的75种以上服务语言。TikTok通过良好的产品技术,针对目标用户,突出本地化特色,鼓励用户上传或搞笑或卖萌或自我调侃等别具一格的短视频,实现了内容生产、发布、传播和使用的有机统一,自我得到自由表达,“娱乐至死”的理念得以放飞,情感焦虑得以充分释放。还采用个性化推荐算法,根据用户情感偏好,引导和推送相关内容,持续给用户带来新的愉悦和情感体验。2019年第二季度,TikTok已超过YouTube、Instagram和Facebook,成为App Store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目前有10亿以上下载量,超5亿活跃用户。这为太极拳跨文化传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典范。太极拳跨文化传播实践中,面对文化背景迥异的海外受众,可根据太极拳文化理念和技术要领,让习练者结合自己的理解,在相对宽松的空间里自由发挥,并把重点放在习练者自我情感体验上。“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旦习练者以此为乐,自然就会激发学习热情,就会“情不自禁”,以至“乐此不疲”,就能在愉悦的氛围之中达到太极拳的传播效果。如果一味强调所谓“标准”“规范”,使习练者的情感体验充满失败和痛苦,甚至“无以为乐”,就会得不偿失。许多职业运动中的超级明星,其技术动作堪称“另类”,比如“飞翔鸭子”约翰逊的跑步姿势、“篮球之神”乔丹的后仰投篮姿势等,几乎跟“标准”绝缘,但却成为各自领域的“标杆”!



  从太极拳核心价值看,健康与科学完美结合将成为凝聚世界情感的关键。太极拳亦称“哲理拳”,是古老太极文化的重要载体,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集中表征出中国人看待宇宙、自然、社会、群体、自身和他人及其相互关系等哲学思想。当人们试图通过一个拳种,借助一套人为的“动作”,将“纵涉千古,横有八荒”的庞大哲学体系和纷繁复杂的哲学理念演绎清晰,尤其还要面对文化迥异、特色各具的“异质文化”受众时,“不可承受之重”并非杞人忧天之虞,实则客观务实之识。



  众所周知,马云是太极拳“发烧友”,在其影响下,公司从高管到普通员工,多以习练太极拳为乐,是企业文化和信仰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有固定的太极拳内训项目,还曾派员工代表队,参加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并取得团队第一的优异成绩。从逻辑上讲,如果阿里巴巴拓展海外市场,与其进行业务合作的跨国企业,为达成更多共识基础和合作空间,很有可能投其所好,重视太极文化;而阿里承载着武侠文化、员工健康文化,也更易与国外追求相似的企业在价值层面取得共识,在情感层面消除隔膜,携手走上合作共赢之道。即便如此,马云在借助《功守道》推广太极拳文化时,也不得不采用搞笑方式,以妥协来拉近与普罗大众的情感距离。



  因此,在进行太极拳跨文化传播时,应务实求变,有所取舍。不妨在太极拳核心价值体系里,选取“健康关切”这一跨越文化差异的人类共同追求作为支点,应用多学科理论和现代科技手段,采取看得见、用得着、行得通的“接地气”传播方式,通过情感上互通互联、共生共享,撬动因地域、国别、种族、文化等不同而形成的文化阻隔,在情感维度上将世界凝聚在一起。不妨为太极拳跨文化传播的情感转向打造一句广告语:The Best Sport for Better Lives。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太极拳)学院、太行发展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中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球传播进程中我国体育文化的现代性及价值重构研究”(15BTY025)阶段性成果)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