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王柏利 杨光 | 太极拳: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中国贡献
供稿人:  时间:2020-09-16  次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在迎来伟大复兴征程中,也积极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并从人类和平发展的高度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然而,当前国际环境仍面临着严峻考验。不同国家在政治上缺乏互信,在经济上缺乏平衡,在文化上存在差异,无疑增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难度。鉴于此,如何缩小大国之间的观念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以共同发展取代零和思维,迫切需要中国讲好文化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作为中国文化载体的太极拳,其蕴含和睦相处的和谐思想,淡化竞争的思维方式、互利共赢的价值观念,具有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优势。其蕴含的健康价值、广泛的受众,具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优势。太极拳国际传播无疑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在实践创新方面的重大突破。

  太极拳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内在需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矛盾日益突出,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但全球化的进程又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因此,如何消解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是世界各国人们共同面临的关键性问题。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力量,应该体现大国的担当意识,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尤其是2019年末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任何国家在人类重大灾难面前都很难独善其身,更凸显出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鉴于此,中国更应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中国力量。

  太极拳作为中国优秀文化的载体,体现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原则,是一种和谐文化的典范。太极拳蕴含“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阴阳辩证的整体思维、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推己及人的处世智慧、天下为公的使命责任、健康促进的时代价值,不仅彰显着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同时也是世界各国人们急需的共同价值,是促进世界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贡献。太极拳蕴含的思想文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的身体表达,太极拳的国际传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载体。

  太极拳蕴含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文化理念

  太极拳的运动理念体现着和谐共生的全球观。建立在太极理论基础上的太极拳,阴阳辩证是其重要哲学思想。“阳不离阴,阴不离阳,阴阳相济”理念贯穿于太极拳运动的整个过程。太极拳运动中阴阳一体的整体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倡导的“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全球观不谋而合。

  太极拳的技击理念蕴含着和平共处的安全观。作为一种格斗术的太极拳,舍己从人是其重要的技击理念。太极拳倡导不争不抗,通过听劲懂劲达到引进落空之目的。不争是对世界冲突对抗的另一种思维,听劲是促进对话的一种方式表达,懂劲是增进彼此互信的体现。太极拳运动通过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寻求国家之间和平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形成一个协和万邦的世界安全格局。这种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思维是对世界传统安全观的突破和创新。

  太极拳的天人合一理念体现着绿色发展的生态观。天人合一是指导太极拳练习的重要思想。太极拳在运动中要求做到心态自然、拳法自然、呼吸自然,始终强调遵循自然运行规律,使人体机能达到人与自然合二为一的最佳状态。顺应自然是太极拳运动技术的核心要素,也是中国文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另一种解读。太极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观念,是中国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观念的身体表达。

  太极拳具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优势

  中国在积极拥抱世界的过程中,受文化差异等不稳定因素影响,传统的以“说”“表达”等形式的传播方式无法达到预期的传播效能。因此,找寻一种有效的文化载体,提高中国价值观全球传播效能是当务之急。在众多中华文化形态中,太极拳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蕴含健康价值的太极拳能满足全世界人们的共同需要。产生于中国文化土壤之中的太极拳,自诞生起就建立在中医养生、导引吐纳养生理论的基础上,体现出独特的健身养生价值。太极拳成为增进人类健康的中国贡献。不同国家可以因文化差异而拒绝外来文化的输入,但却无法拒绝对健康的需要。由此,为人类贡献健康服务的太极拳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通行证。其次,拥有广泛受众的太极拳能实现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民心相通。太极拳蕴含的独特健康价值,使太极拳成为世界上备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如今的太极拳已经成为国家元首、商贾巨头、社会精英、普通民众参与度最高的文化事项之一。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参与度,使太极拳成为不同国家增进友谊、实现民心相通的桥梁。最后,通过身体实践的太极拳能提高中国文化价值观的传播效能。太极拳是通过身体的语言交流,实现文化国际传播的目的。太极拳在国际传播中,可以通过身体运动实践的方式实现文化的交流,避免了单一依靠语言交流所产生的文化传播不畅的弊端。由此可见,太极拳在文化丛群传播中具有显著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太极拳能跨越文化传播中的语言障碍,更好实现中国文化传播的目标,进而提高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效能。

  总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蕴含着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太极拳,以身体实践的跨文化传播优势,搭建了世界人们民心相通的桥梁;以追求健康的共同价值为人类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以蕴含的“天人合一”“和而不同”“推己及人”的价值观念,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太极拳)学院、太行发展研究院、太极文化研究中心;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武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18BTY127)阶段性成果)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