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智库成果 -> 成果 -> 正文  
张锟、黄建军:关于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供稿人:  时间:2019-11-20  次数:

智库是党和国家宝贵的智力资源,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2014年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全国高校迅速掀起了一股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热潮。2015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高校依托自身人才、学科优势建设了一批新型高校智库,推出了一批智库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但是,总体来看,河南新型高校智库水平不高,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大,智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一、制约河南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因素

1.决策咨询显性需求不足

当前,由于体制等方面原因,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需求主要面向党政系统智库(如政府下设的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和科研院所智库(如省社会科学院)及各职能部门发展规划处室等体制内智库,面向新型高校智库决策咨询需求严重不足,新型高校智库无法及时精确把握各级政府决策时的重大关切。政府政策在出台过程中,无论是政策出台前的调研、可行性报告论证,还是政策出台后的解读、评估等,新型高校智库参与的情况很少。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邀请了一些新型高校智库参与政府政策或规划的论证,但主要是面向省外知名高校的高端智库,真正委托我省新型高校智库开展的政策研究,少之又少。

2.咨询服务市场发育不良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这为智库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在实际操作层面,现有的《政府采购法》,决策咨询服务并没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范围没有明确界定,相应的购买程序和技术规范缺乏制度保障,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难以常态化操作。政府对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引导不够,缺乏专项建设资金的支持。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乡镇一级地方政府,“有偿服务”理念不足,希望新型高校智库多做贡献,少谈费用,“谈钱伤感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新型高校智库研究人员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积极性。

3.智库人员激励机制不健全

高校智库作为高校内部的自设机构,其作用发挥受制于各高校发展目标定位等宏观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其中高等学校成果评价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的“智库类缺陷”成为高校智库快速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在职称评定、薪酬设计和成果认定上,沿用的还是学术评价体系;在人员考核评价上,着重从论文、项目、奖励等方面进行考核,智库专家的观点和成果的决策影响力无法得到具体体现,从而导致智库人员不愿集中精力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4.智库成果转化渠道不通畅

一是学术成果向政策建议转化不顺畅。目前,大多数新型高校智库研究人员还习惯于从事学术研究,成果过于理论性,缺乏现实针对性;加之对政策决策过程不熟悉,对策建议过于空泛,缺乏可操作性。二是政策建议进入政府决策渠道不畅。目前,我省新型高校智库成果进入政府决策的渠道非常狭窄,主要是通过河南省委宣传部《成果要报》和河南省教育厅《咨政参考》,前者已经停刊,后者在成果报送和刊用上还没有实现常态化。导致相当一部分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无法及时进入政府决策视野,被迫“束之高阁”。

5.智库自身建设任重道远

一是缺乏机构编制保障。大多数高校智库由学术类科研平台转换而成,研究人员多以兼职为主,无法集中精力对重大政策问题进行长期持续追踪和前瞻性研究。囿于体制原因,编外人员(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等)无法有效走进研究团队,编内人员无法进入政府部门锻炼,人才“旋转之门”无法形成。二是缺乏经费保障。省内新型高校智库经费来源主要是学校事业经费拨款,外加一部分承担的各类决策咨询项目经费,来自基金会、企业赞助或社会捐助等合法合规的经费非常少,这严重制约了新型高校智库运行的独立性。

二、推进河南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对策建议

1.创新高校智库专家决策咨询参与机制

一是优化现有的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结构,邀请省内新型高校智库专家参与;二是考虑邀请新型高校智库专家列席省、市有关部门召开的重要工作会议,方便智库及时了解党委政府政策动态和重大决策需求信息;三是政府组织的调研活动,邀请新型高校智库专家参加,便于智库精确掌握第一手基层资料;四是将省市有关重大政策问题(包括前期的可行性论证、中期的政策实施评估、后期的政策绩效追踪等),以专题项目的形式委托新型高校智库专家来研究。五是安排新型高校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使智库专家了解、参与重大政策的实际决策过程和运行特点。

2.积极引导决策咨询市场健康发育

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培育引导政策咨询服务市场发育。一是要修订政府采购的有关法律法规。将决策咨询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明确采购范围、程序和相关技术规范,扩大委托研究项目的许可范围,为决策咨询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建议设立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专项基金。以首批河南省新型高校智库单位(或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单位)为主,提供一定数量的建设资金(可要求地方和学校配套支持)进行重点建设,重点支持一批(10家左右,每家30~50万元/年)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成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发挥这些智库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省内新型高校智库整体实力提升。三是完善现有决策咨询需求发布机制。依托体制内智库的管道,及时发布国家、区域、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引导新型高校智库积极参与决策咨询项目竞标。四是各级政府要强化“有偿服务”理念,适当提高项目经费资助力度,提高新型高校智库参与决策咨询项目的积极性。

3.建立和完善智库人员激励机制

一是在职称评聘方面,可以考虑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牵头,委托高校智库联盟制定高校智库研究人员职称评定标准和办法,为新型高校智库队伍开辟相对独立的职称序列,明确智库研究人员职称评定的等级及相应的条件。二是在薪酬设计方面,主要根据智库成果不同类型(决策咨询、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理论文章、论坛报告、媒体采访、社会服务等),分级设定不同的成果认定标准和奖励办法,指导各高校完善其内部考核评价和薪酬激励办法。

4.搭建智库成果转化平台

一是打造体制内智库和高校智库成果产出与共享平台。高校智库要加强与体制内智库平台的合作,积极主动“推送”自己的决策咨询成果,利用体制内智库平台的渠道,及时进行成果报送;在此过程中,体制内智库可以安排专业人员,对新型高校智库“推送”的具有一定应用价值的基础成果进行吸收和升华、提炼出能供决策部门直接使用的政策和建议,促进智库高质量成果转化,并完善成果共享机制,调动双方积极性。二是完善省教育厅《咨政参考》的成果常态化报送机制,形成新型高校智库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三是依托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加强内刊建设,形成新型高校智库成果报送新平台。四是加强与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大河网、映象网等新媒体的合作,做好智库成果的宣传,疏通成果转化的媒体平台;五是新型高校智库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做好政府部门委托的人员培训和专题培训,形成高校智库成果转化的“特殊平台”。

5.不断加强高校智库自身建设

一是建立科学的高校智库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对新型高校智库进行定期评估,以奖励基金等形式引导学校在机构、编制、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不断壮大智库研究和服务队伍。二是依托高校智库联盟对高校智库研究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升智库人员整体素质和决策咨询与服务能力。三是允许高校根据研究任务需要,可以年薪制或项目薪酬的形式外聘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研究机构的知名研究人员担任特聘研究人员、特约研究人员,外聘专家的费用由智库和高校相关学科共同承担。四是完善高校智库发展运行机制,允许高校智库以理事会等形式决定智库发展方向、资金筹措、团队建设、项目培育、成果转让和形象宣传等事宜。五是建立高校系统新型智库专家库,向各级政府积极推荐决策咨询专家,为专家参与决策、政策宣讲、社会调查、项目论证、社会服务等创造条件、提供机会。

原文出处:

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内刊《资政参考》第77期(总第215期),2019年10月。

太行发展研究院内刊《太行资讯》2019年第5期(总第13期),2019年9月。

作者简介:张锟,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建军,河南理工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