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专家观点 -> 观点 -> 正文  
李东艳:加快构建能源法律法规体系
供稿人:  时间:2022-03-06  次数:

加快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是实现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对经济社会的健康永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太行发展研究陆军研究员、河南理工大学教授李东艳如是说。

作为在理工类高校扎根30年的老兵,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东艳对规范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很深的感触。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极其广泛深刻的绿色工业革命。

特别是2021年9月,国家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对加快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绿色消费”和“新能源”等,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普遍关注和研究的前沿问题。

李东艳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我们必须要做到而且要做到最好。”

构建能源领域法律法规体系,能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李东艳表示,“国家应该重视综合立法,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同时也要修订节约能源法、电力法、煤炭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加强法律法规间的衔接协调,增强相关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针对能源法律法规构建,李东艳还特别强调,“法律法规一旦出台,一定要开展相应的执法检查,确保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如果落实不到位或选择性执法,也就很难或延迟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