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专家观点 -> 观点 -> 正文  
苗国富: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供稿人:苗国富  时间:2021-12-31  次数:

市委书记葛巧红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调,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战略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对于未来五年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市党代会在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之后,提出了我市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提出“1353”总体发展思路,即着眼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奋斗目标,确立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把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作为民心工程的三大战略重点,明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五条发展路径,树立了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在共同富裕中走前列的三大工作标杆。这些目标规划和发展思路完全契合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符合焦作的发展实际,必须落到实处。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近年来,网络发展迅猛,虚拟经济快速发展。资金“脱实向虚”的态势、部分企业“弃实投虚”的现象屡屡出现,直接导致实体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削弱。世界各国都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纷纷转“虚”到“实”。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也是财富之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不仅能增加有效供给,更是提供就业、保障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正因如此,在历届中央重要会议上,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都一再被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更为突出重要的位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壮大新动能。而向高端制造要利润,则成了我国实体经济突破当下弱势局面的关键所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意义就在于此。

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的基石。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从产业角度看,数字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从全球视野来观察,在金融危机之后,主要发达国家都在反思脱实向虚的发展模式,重新聚焦实体经济,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致力于打造新的“世界工厂”。可以看到,制造业正成为各国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制造业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的基石。基于此,市党代会站位高远、战略思维、顺势而为,分析了我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形成,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链水平不高。我们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优势再造的关键期、产业转型的攻坚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必须抢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都市圈和洛阳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做强实体经济,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计划,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争当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按照市党代会报告的要求,强化制造业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创新人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以打造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化工等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356”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活中小微企业。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比90%以上。同时,也要持续培植激活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地标、标杆、品牌和形象。为此,市党代会坚持引育并重,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提出强力实施“2122”企业培育工程,到2025年力争超300亿元行业领军企业2家、超100亿元龙头企业10家、超50亿元大企业20家,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左右,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切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一流企业家、一流企业。要持续叫响“发展为上”“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让这些先进的发展理念真正住进各级领导干部的大脑、进入百姓心中。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服务上有保障,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党委和政府的经济顾问,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实施企业家“种子培育”工程,培养新生代企业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帮助企业梳理问题、解决难题。正如市党代会指出的,焦作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是“关键因子”和重要力量,我们一定要为企业家创造最优的环境,让企业家在焦作更有尊严、更受尊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激情工作、事业有成!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