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专家观点 -> 观点 -> 正文  
张晓山:融合城乡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供稿人:  时间:2020-11-20  次数:

日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参加中原乡村振兴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第二届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并以《融合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作了主题报告。

报告中提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城乡关系和公共关系所蕴含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将进一步向农业农村调整,全国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格局及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城乡要素将呈现一个双向流动有机结合的良性互动的过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地生财。利用农村土地资源,将农村土地资源的增值收益取之于农,用之于农,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二是调整国民收入体系分配格局,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协调好法律政策与农民群众的基层创新实践的关系,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三是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

四是提倡发展集体经济,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避免走集体经济蜕变为干部经济,将能人治村与农民群众作为集体成员对决策的民主参与、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与制衡结合起来,发展真正的新型集体经济。

五是改变资源要素的配置应伴之以利益格局的相对均衡,让农民群众合法合理地分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