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主页 -> 专家观点 -> 观点 -> 正文  
张大卫:乡村振兴与农村城市融合发展
供稿人:  时间:2020-11-20  次数:

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大卫参加中原乡村振兴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第二届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会上做的主题报告引发热议,报告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村城市融合发展”主要谈到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土地资金的分配问题。张大卫结合自己当年在河南省当副省长分管国土资源的工作说起,认为在土地征用和土地出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是政府在征用土地的过程中,农村的土地向城市流动,实现了土地城镇化;另一方面出让土地的农民也在向城市流动,农民却只能成为打工者,没有成为财富的拥有者。建议在今后的土地收益资金的分配过程中调整比例结构,使农民在失去土地的时候,成为一定财富的拥护者,减少进城的成本。在城乡要素的流动的过程中,更能体现公平公正和市场的原则,在价格不合理不对等的情况下不要让优质资源过快地流向城市。

第二个是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面临的问题。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的养老问题、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问题等都值得研究和关注,尤其在乡村建设中,在开发民宿和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引起了城市资本的高度关注,乡村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正在成为吸引社会资本的优势。希望中原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以后,深入关注乡村的深层次问题,把乡村的治理问题、发展问题、宜居问题、生态环保问题等等认真研究研究,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组织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涉及到农村治理,提出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很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第三个是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城市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今年的新冠疫情发所暴露的城市弊端值得关注。城市人口密度大,良好的社会资源其协调调动能力薄弱,城市人口的粘度不够等都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大城市要发展,中小城市要发展,乡村也要发展,各自的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都需要研究。城市的规模、城市的结构、城乡融合的结构、区域的宜居性、百姓的幸福指数等将成为发展低商务成本、中密度空间、高品质生活的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指标,建议要研究城市发展的标准,定期发布公共卫生指数等,关于城市的成长性等问题未来还需要大量的数据和实证来支撑和验证。



       
       

最近更新
我院研究员陈桃霞...[04/24]
太行发展研究院赴...[03/17]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3/15]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03/14]
太行发展研究院召...[03/06]
我院两项智库研究...[02/26]
学校智库研究成果...[11/24]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院研究员受邀参...[10/27]
我校太行发展研究...[09/01]
常务副院长郑广华...[09/01]
太行发展研究院组...[08/28]
太行发展研究院承...[08/26]
乡村规划与设计研...[07/29]
太行发展研究院谷...[07/04]
我校智库研究成果...[07/04]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06/29]
关于做好2023年度...[06/24]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06/24]